黃斑粗喙椿象

半翅目的蝽象科包含肉食性及植食性兩類群,台灣有100 種以上。一般蝽象會發出臭氣來驅逐敵人,因此有「臭腥龜」或「臭蟲」的俗稱。其中,黃斑粗喙蝽象是廣食性捕食蝽象,可以大量捕食鱗翅目幼蟲,如斜紋夜蛾、甜菜夜蛾、擬尺蠖、紋白蝶、小菜蛾、毒蛾等,也可捕食鞘翅目、膜翅目、半翅目等40 種以上的幼蟲,分布在斯里蘭卡、緬甸、泰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大陸等地。

在攝氏25度下,黃斑粗喙蝽象的卵期約8天、若蟲期有5 個齡期共計約25 天,雌雄成蟲一般可存活1 ∼ 2 個月,一生捕食鱗翅目幼蟲可達上千隻。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已建立大量飼育這種天敵的方法,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也與該場合作,把這蝽象應用於斜紋夜蛾、小菜蛾及甜菜夜蛾等3 種重要蔬菜害蟲的生物防治研究上。

黃斑粗喙蝽象雌成蟲捕食斜紋夜蛾幼蟲,粗壯的口針直接戳入食餌體表,進入血體腔內吸食體液,當下斜紋夜蛾幼蟲已被麻痺而動彈不得,任其吸食。

資料來源: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段淑人教授

Visits: 354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