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地區柯氏食菌瓢蟲季節性發生、取食對象、生活史及瓜類白粉病防治潛力評估

作者:宋一鑫、吳雅芳、林明瑩、陳昇寬
年分:2010
出處: 台灣昆蟲期刊

摘要:本研究調查柯氏食菌瓢蟲(Illeis koebelei)在台灣南部地區之取食對象及發生生態,調查柯氏食菌瓢蟲在田間棲息於11種罹白粉病植物,該植物為大波斯菊、王瓜、台灣欒樹、向日葵、阿勃勒、柿子、洋香瓜、桑樹、破布子、辣椒及蟾除草,其中柿子、阿勃勒與破布子因罹白粉病的期間差異可能是柯氏食菌瓢蟲之主要棲息植物。調查該蟲幾乎週年性發生,9月在夏秋交際時開始在柿子葉片及果實上發生,11月至隔年3月底普遍出現在許多罹患白粉病植物上,4月後氣溫昇高數量逐漸減少,夏季白粉病不易發生之逆境下,較容易在破布子植株上發現成蟲。該蟲取食之白粉病菌病原有Bulbouncinula、Leveillula、Oidium、Ovulariopsis、Phyllactinia及Podosphaera等6個屬。在實驗室中飼養觀察,成蟲產成批卵。1齡幼蟲灰色,體表具塊狀黑斑及長刺毛;2~4齡幼蟲體表顏色加深,體表具短刺毛;蛹白黃色,各體節具塊狀黑斑;成蟲前胸節乳白色,具兩塊狀黑斑,翅鞘鮮黃色。在日溫24℃與夜溫20℃條件下,卵平均發育3.3天;幼蟲期為10.4天;蛹期4.4天;成蟲期為13.3天。4齡幼蟲與成蟲平均食菌速率顯著大於前3齡幼蟲,分別為每小時1.02及1.75立方公分。評估該蟲可適合於防治有機栽培瓜類及果樹作物白粉病,預估在200平方公尺之設施有機栽培園中,理想的野放成蟲總隻數約12,000~15,000隻。


Visits: 286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