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木蝨寄生蜂介紹

柑橘木蝨(Diaphorina citri Kuwayama)是柑橘和作為綠籬之月橘上常見的害蟲,且是柑桔立枯病的媒介昆蟲。台灣的柑橘木蝨寄生性天敵只有紅腹跳小蜂(Diaphorencyrtus diaphorinae (Lin and Tao))一 種,捕食性天敵則有草蛉、瓢蟲及椿象等4 種,但重要性均不及紅腹跳小蜂。

 

紅腹跳小蜂缺點是重複寄生蜂種類多,達11 種,且該蜂被寄生率高(25-51%),加上在一年之中發生期晚於木蝨的發生盛期,抑制能力大打折扣(錢等, 1991)。

於1983~1986 年分四次自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引進亮腹釉小蜂(Tamarixia radiate (Waterston)) ,經檢疫後於室內繁衍增殖,於1984~1988 年分別在農業試驗所之柑桔園以及13 縣市之39 處月橘綠籬上釋放,使該蜂迅速在台灣全島立足。

亮腹釉小蜂在月橘綠籬上寄生木蝨的效果顯著,2-4 月間對木蝨之寄生率可達80-99.7%,顯著壓抑木蝨族群之增長(錢等, 1988;1997)。

資料來源:利用天敵防治作物害蟲 / 王清玲、邱一中

Visits: 399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