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翅目

鱗翅目幼蟲俗稱為毛毛蟲,但大部分幼蟲除毒蛾、燈蛾、刺蛾幼蟲有毛或蕀刺外其他則無毛。幼蟲的身體和成蟲一樣分為頭部、胸部和腹部三部份。幼蟲體呈圓柱型,頭部可自由活動,通常為半球形,有些種類則具有角狀或棘狀突起。

幼蟲沒有複眼所以視力不是很好,在頭頂板下方兩側具有簡單的眼稱為側單眼,每邊有六個,其主要的功能在於辨識光線的明與暗。

幼蟲的主要任務即在於不斷的吃和長大,因此有一組取食用的口器稱為咀嚼式口器,包括一對強而有力的大顎和小顎用以將葉片咬成碎片,小顎鬚和下唇鬚則用來測試食物 的好吃程度,而在下唇近末端處有刺狀或角狀突起,則是用來吐絲之紡絲器。

病徵:
鱗翅目幼蟲以咀嚼式口器啃食植物葉子、枝條或根部,植物遭危害部位會呈現圓弧狀的缺口,嚴重時, 葉子及細小枝條會完全啃食殆盡,通常憑肉眼即可在植物遭危害部位看見蠕蟲狀的幼蟲。例如蝶或蛾的幼蟲。

形態:
完全變態

病原類型:
蟲害

發生生態:
一年四季都會出現,但以春、夏季較普遍。鱗翅目幼蟲取食植物而發育,化蛹後便停止取食,並羽化成成蟲, 因此該類昆蟲只有在幼蟲時期才具危害性。

資料來源: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天敵】

http://ipm.tcct.com.tw/archives/486

Visits: 2102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