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眼卵蜂寄生蜂介紹

赤眼卵寄生蜂屬於赤眼蜂科,體形長 0.5~1 毫米,最小的僅有 0.17 毫米。觸角短,柄節較長,與梗節成肘狀彎曲,鞭節在各屬之間差異甚大,均不超過 7 節:常有 1~2 個環節、1~2 個索節和由 1~5 節組成的棒節。

赤眼卵蜂寄生蜂

赤眼蜂在玉米螟卵內 25℃溫度下,一代的發育曆期 10~12 天,卵期 1天,幼蟲期 1~1.5 天,預蛹期 5~6 天,蛹期 3~4 天。30℃恒溫時曆期僅 8~9天。大量繁蜂全年可達 30~50 代。繁蜂用蜂種可直接自田間採集被赤眼蜂寄生的害蟲卵,或掛寄主卵箔誘集寄生。蜂種應經鑒定分別飼養,注意保持生活力,並及時更新。用作寄主的蓖麻蠶卵應先洗去表面膠質,以白紙塗薄膠後將蠶卵均勻粘上,製成卵卡。

繁蜂時將卵箔置於繁蜂箱透光的一面,種蜂羽化 30~40%時接蜂,成蜂趨光並趨向蠶卵寄生。繁蜂適溫 25~28℃,相對濕度 85~90%。繁蜂、放蜂及防治對象害蟲卵期三者間,應配合適當,始能奏效。首先應積累大量蜂卡備用,一時不用的可在蜂發育到幼蟲期或預蛹期時,置於 1℃以下冷藏保存,50~90 天內羽化率仍保持 70~90%。按放蜂適期,調節控制赤眼蜂在蓖麻蠶卵內的發育進度。可先在室內使蜂羽化並飼以糖蜜,然後在田間均勻釋放,也可將即將羽化的預製蜂卡,按佈局分置田間放蜂器內自然羽化。防治世代短、產卵期又較長的害蟲,應在害蟲卵期內分批放蜂數次。

【天敵】

http://ipm.tcct.com.tw/archives/231

Visits: 2143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