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花椿象

小黑花椿象(Orius spp) 為半翅目(Hemiptera)花椿科(Anthocoridae)昆蟲,生活史具卵期、五個若蟲期及成蟲期,在田間中為常見的雜食性捕食者,可取食小型的節肢動物當作動物性營養來源,亦可取食植物汁液、花粉等植物性營養來源維持其生長發育。許多小黑花椿屬的研究資料主要應用於薊馬害蟲的防治,但小黑花椿象亦會捕食蚜蟲、粉蝨、葉蟎及一些小型鱗翅目幼蟲或卵,常在茄科、豆科、菊科和葫蘆科等作物上發現。

王清玲博士於1998年的報告提及在台灣主要有三種小黑花椿屬的昆蟲,分別為南方小黑花椿象(O. strigicollis)、三叉小黑花椿象(O.tantillus)及雙鞭小黑花椿象(O. atratus),其中南方小黑花椿象因為有較佳的搜索能力及較大的捕食量,故現今主要研究南方小黑花椿象來當作生物防治資材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農業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丁漢彥(研究助理)

【資材商】

http://ipm.tcct.com.tw/archives/55

http://ipm.tcct.com.tw/archives/202

Visits: 1406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