薊馬

  薊馬大多存在植物花部,一般作物花部有薊馬不一定就會造成災害,只要薊馬密度不是過高,不至於影響植株生育或果實的形成,適當數目薊馬的存在反有助於授粉作用的完成。然而菊花栽培是以花卉為生產重點,即使微小的傷痕,也可能影響價值,故而薊馬常在菊花上形成嚴重問題。
菊花是主要外銷花卉,薊馬除了在植物表面造成直接傷害以外,其本身的存在亦為一甚大的缺憾。切花上藏匿的薊馬常成為檢疫障礙,為此而增加不少田間防治與切花後處理工作的負擔。
菊花上常見的為臺灣花薊馬,有時亦有花薊馬與菊花薊馬等。臺灣花薊馬與花薊馬在臺灣發生極為普遍,幾乎存在於各種植物花部,菊花薊馬在野生菊花上亦很普遍。

生態習性:
成蟲及若蟲主要危害花部,但少數亦危害心芽及葉片。寄生於花內蜜管附近者,銼吸花瓣的汁液。成蟲生有翅膀,移動性甚大,繁殖又快,是花農最重視的害蟲之一。

形態:
卵腎形,白色透明,產在植物組織內。幼蟲淡黃色。成蟲頭、胸、腹均為黑褐色,前翅為灰褐色。與一般薊馬相較,菊花薊馬頭部所占身體比例特別小,因此又稱為小頭薊馬。

為害狀:
主要危害花瓣。常使花瓣造成白色的斑點。
薊馬主要為害花部,成蟲與幼蟲在尚未展開與已展開的花瓣夾層間穿梭,於花瓣表皮組織上銼傷並吸食其內細胞汁液,使花瓣被害部細胞萎縮或壞死,形成不規則狀的斑點,中心呈黃褐色或黑褐色,周圍灰白色,此種徵狀在顏色較深的花上尤其容易發現。雌成蟲以產卵管插入花瓣組織內產卵,此種傷痕亦隨花瓣伸展而發展成圓形斑點狀疤痕,於花瓣盛開後更形明顯。此外,眾多的蟲體本身在花部的存在,加以產生的蛻皮、排泄物等,即已造成花卉觀賞價值上的重大缺陷,並且因為不易徹底清除,成為切花外銷檢疫上一大障礙。

薊馬

【天敵】

http://ipm.tcct.com.tw/archives/476

Visits: 430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