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蝨寄生蜂-東方蚜小蜂

銀葉粉蝨(Bemisia argentifolii Bellows and Perring)於1990 年間,首先發現在台灣的盆栽聖誕紅上嚴重發生,後來擴散蔓延全台,受害的作物廣泛,雖然針對銀葉粉蝨已經篩選數種防治有效之藥劑,但該蟲繁殖潛能大且易產生抗藥性,若單以殺蟲藥劑防治銀葉粉蝨,很難達到防治效果,故國內外均積極開發以生物防治為主之綜合防治技術。

據調查在台灣發現11 種天敵(周等, 1999),其中以東方蚜小蜂(Eretmocerus orientalis Silvestri) 發生最為普遍(周&林, 1993) 。東方蚜小蜂體型細小,對粉蝨1- 4 齡若蟲皆具產卵寄生的能力(林等, 2002)。

東方蚜小蜂在成蟲期會以產卵管刺破粉蝨若蟲取食溢出的體液,因此除寄生外,亦有捕食防治的能力(林, 1999)。除已開發研究室內繁殖技術外,並開發田間大面積應用防治銀葉粉蝨之技術。

資料來源:利用天敵防治作物害蟲 / 王清玲、邱一中

Visits: 376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