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丁香油含毒膏劑在田間對東方果實蠅之誘效評估

作者:陳健忠、董耀仁、溫宏治、 莊益源、 楊大吉、何坤耀
年分:2010
出處:台灣昆蟲 。 30卷1期 (2010 / 03 / 01) , P65 – 76

摘要:
本研究於台灣中、南、東部地區擇點進行田間試驗,比較朝陽科技大學研發之新型含毒甲基丁香油膏劑配方與甲基丁香油誘殺板誘殺東方果實蠅的效果,並於室內比較果實蠅取食此二誘餌及中毒死亡情形。結果顯示東方果實蠅1~3及5~7日齡未交尾雄蟲在膏劑上之取食時間,均顯著短於在誘殺板上者。9~11、13~15、17~19日齡雄蟲,不論交尾與否,於膏狀劑上的取食時間亦均顯著短於誘殺板處理組。21~23日齡已交尾雄蟲在膏劑或誘殺板上的平均取食時間無顯著差異。1~3及5~7日齡雄蟲在膏劑或誘殺板上之取食時間,僅約為其他日齡蟲之二分之一。在膏劑或誘殺板處理中,只要雄蠅停留取食,不論時間長短,均會死亡。比較不同日齡及交尾狀態雄蟲取食膏劑及誘殺板上的含毒甲基丁香油後之死亡時間,不論是否已交尾,取食膏劑後至死亡時間均顯著長於誘殺板處理組。果實蠅在膏劑上取食的時間顯著隨日齡增加而增長;在誘殺板上取食的時間則無顯著隨日齡增加而增加之趨勢。在膏劑或誘殺板上取食後至死亡的時間,均顯著隨日齡增加而縮短。比較甲基丁香油膏劑與誘殺板二者懸掛距離在5m或30~50m的情況下誘殺東方果實蠅的效果,結果顯示農業試驗所、農試所鳳山分所、高雄改良場及花蓮改良場所分別進行13、12、18及10次的調查中,此二種誘餌平均捕獲蟲數間均無顯著差異。膏劑直接塗抹於李、芒果、枇杷、柿、桃、梅、梨、番石榴或葡萄枝條上時,在塗抹部位均會產生藥害,在葡萄上更會造成局部枝條枯死。

Visits: 282

相關資訊

Leave a Comment